Saturday, May 1, 2010

島嶼浮游過的這些日子


我當然是島嶼,
這我早已知道,
誠然,島上物種稀少,景色乏味,
好在 島嶼位於季風和洋流交錯之地,
得以迎接隨風飄來的種子,
迎接隨雨降落的飛蟲,
迎接迷路的蟹,和美麗貝類,

我也迎接折斷翅膀的鳥,
迎接被沖上岸來的 無名動物的死屍,

我也迎接被詛咒的船長,被隔離的罪犯,
迎接被放逐的祖先,被完全忘記的遠征軍隊,

還有,我也迎接被嘲弄的海妖,
以及,被愛所拋棄的人魚。

我當然是島嶼,
這我早已知道,
而且我也知道,在水的下面 看不見的地方,
我仍然連著某塊巨大的陸地,

當那天又到來時,
陸塊又會轟然移動,
而我,以及所有連著的島嶼,
也又會身不由己的 跟著被推移,被擠壓,
又會有火山和海嘯,
盡情的清除島嶼上,我曾經迎接的一切,


有什麼關係呢?
我無非是又被清理成,另一副模樣的荒島,

而這次
也許
我就只迎接你了。



蔡康永《我當然是島嶼,這我早已知道》。最愛的詩之一。

2 comments:

a pei said...

赞!(啊,不是面子书)

eL said...

Read this poem before. I like it very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