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9, 2010

南方散記 · 臨岸有人


當所謂旅遊進而昇華為拙劣出走的描摹,便愈加堅定了自主的聲明。沒有什麼地方是必須,上路是隨性,仲介其中是未知的心情。巴士上晃晃蕩盪的熟悉經歷是一次的再生。總站遷至Bukit Jalil,不變的仍是售票處無盡的拉扯和叫喚,織出一幅標準的地球村典範。出走麻坡只是我任性要求的促成,謝謝阿麗芳娟怡怡的接納和主人家偉彰的包容。


黃昏,麻坡河口拂掃著馬六甲海峽。據說,只要漂流直下,就能抵達印度尼西亞。巴士跨上蘇丹伊斯邁大橋,聽見小麗驚呼:比拉讓江乾淨多了。悠悠的場景轉換,由河水至繁攘的街道,第一眼,我就喜歡這個城市。陽光疏落涔漏其中,臨岸有人。商店并鄰緊密的靠攏延伸路程的柏油路和車龍。自休憩的巴士顛簸而出就看見偉彰迎上來。他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同學。正確的感覺是,系上都有這一類沒有成為同班而造成我個人缺憾的同學存在。然而後來再想,有些距離才會煉成最終的倍感珍惜。上車後駛入麻坡心臟區,途間停下領了房間鑰匙,一路上由熱鬧走向靜謐。偉彰偶爾簡述著地名的故事,很佩服,只因這是我身在家鄉也無法演繹得當的難處。一旁是廢棄數十年的泳池,再往前是猴族棲息的舊丹絨,也是一片面朝潮水的遼闊景象。其後的新丹絨又是另一種風情(詳情請向樹博士芳娟諮詢),吃了紅豆冰水果rojak和我喜歡的炸五香,除了rojak讓我驚艷的第一口芒果之後再也找不到第二片,算是小小的憾事。


踩著久違的寧靜,總算有了來到異地的陌生和探索的興奮。吃喝玩樂的終極目標在這四天三夜一一達成,尤其吃的環節似乎從不落幕,下午茶點後晚餐接踵而來,是回到偉彰家里後再和偉彰爸爸一起出門享用。聽著uncle絮絮的政治批論不禁有天下的爸爸都是一樣的感觸,忽然心生很安心的感覺。我喜歡聽這類有實在意義的牢騷,因為踏實生活逐漸耕耘出對一片土地的熱愛,裡頭裹住了多少人生風景的歷練。晚餐是好吃的魟魚番薯葉煎蛋,由於胃部已經調協為“出門在外”,所以缩得出奇的小,不然添飯是免不了的。

吃飽喝足後是鬧市間的游移。毫無意外的,中文系同學總愛往書局湧去。而全國林立的大眾書局佔盡了地勢之利,威德百列廣場亦不免俗(這廣場名字,希望維基百科不會騙人...)。《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上架了,即便是康永哥,這本書也擺脫不了勵志的標籤,因此沒有任何下手的理由。聽說遲些會和偉彰的朋友相聚,我們戲謔為相親的活動,搞得三位女生心神不寧,坐立難安(?!)。記憶沒混淆的話,當晚有六位麻坡帥哥光臨粉三八咖啡店(真是令人抓狂的名字啊)。遲鈍的玩了幾手鋤大D,感覺沒有任何的進步,但依舊盡興。

每個鬧鎮都有一條貪食街。麻坡如是,怡保如是,北海亦如是。當夜在偉彰家沉睡,睜眼又是一個值得期待的黎明。

5 comments:

晴心 said...

看来你的假期过得蛮愉快的说~
呵呵。。。
好久没有这样老老实实看完你的文章了。。。

siEw said...

你终于迈进生活化 XD

benedict_me said...

本來就在生活==

Syn said...

我家我家我家我家我家我家!!!!!
(XD)

benedict_me said...

是喏。那边很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