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7, 2013

離別賦


從沒有一次的別離讓我如此震動,放眼望處皆是時間。尤其最後相聚的時刻。我特別留心他的舉動和言談,不過多,但也沒有收斂的,只是它們消失得那麼快,像盥洗盆裡迅速溜走的漩渦。我在鏡前愣著,心想:周圍實在太安靜了。

我們在大學認識。各自攜帶過往和歷史。後來,大家結黨成社,總是一簇簇的走。你有些自豪地說:我們來招自己的兵馬。夜晚我們攤開班級名單,挑選合適的喝茶對象。依據你的說法,這是插旗,要在這裡站得住腳,就一定要在領土上插旗。很多時候我只是笑,這一切對於我都那麼新鮮,便毫不猶豫的全盤接受。前方漫漫,有你的引導,心底也覺得踏實。

你並非是完美無缺的。你有遠大的理想,但也為此焦躁不安。那種從容面下的緊張感,只向親近的人釋放。畢業典禮結束的幾個月,我們成為室友。你一邊工作,一邊撰寫碩士研究計劃。遙不可望的台灣留學生涯看似逐字成型。但此刻誰也無法預知,我們的一生究竟是注定在原地打轉,或是遠遠的飄蕩,至死方才停止下來。 我仍舊滯留原地,等待你的出國消息。陌生的情緒湧上來,完全顛覆我備好的局促祝福。從今以後,我幻想你的脫胎換骨,成為更好的人,同時花了很大的氣力不低頭,不憎惡自己的平庸。距離因此變得巨大,沮喪的是,這不僅僅是空間上的距離。我無法明言失去什麼,然而眼前的黑洞悄悄咬噬一切,原來從無到有,終究要回歸至初。 所有諾言的不實現,都歸咎時間。

看完電影《心靈捕手》,整個人惘惘的。我想我給離別找到了最好的闡釋。 “每一天我到你家接你,然後我們出去。我們喝酒說笑,這感覺很好。但你知道我一天最好的時光是什麼?大概十秒鐘,從我將車子停在路肩,直到我走近你的家門,因為我想,或許當我趨前敲門,你不會在那裡。沒有再會。沒有明天見。什麼都沒有。你就這麼走了。我知道的不多,但我很清楚。” 

我嘗試用自己的語氣描摹臨別。那一刻,你走得坦然,我亦不會佯裝不哭,不感傷。追憶喚起的越來越少。直到有一天,當我們都到了想去的地方,我會趕在時間陣亡之前,和你見面,再好好的告別。 不哭,不感傷。

(中國報|16.8.2013)